來參加美國史讀書會吧!迷思篇:美國有歷史嗎?

昨天談了該怎麼在讀書會中讀一本英文書後,或許是因為采燁老師將這篇分享在世界史討論會的臉書上,也或許是因為本來就有很多人要等到期限快到才要報名,在一天之內美國史讀書會的報名人數達到7人。其實我覺得這個人數已經很理想了,所以我有想過是不是就不要寫另外一篇了。但是,既然我昨天說想要寫「幾篇」短文討論一下我猜測的原因,那我還是繼續寫下去好了。而且,身為一個高雄孩子,我私心希望能有更多台北以外地區的學生來參加,所以還是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參加這個讀書會。

很多長輩(當然,不是歷史學界的)知道我讀美國史的時候,往往會有一種反應:美國有歷史嗎?或許是因為很多台灣人從小學習中國歷史,總是認為中國五千年歷史博大精深,所以直覺地認為美國這個新興國家沒有歷史/文化可言。台灣的旅行團在規劃國外旅遊行程時,常常會安排去歐洲看古堡古蹟,或是去希臘埃及羅馬看古文明的遺跡。但是在規劃美國的行程時重點往往不是歷史,而是風景,例如洛磯山脈、國家公園、尼加拉瀑布等。似乎有一種印象:美國就是大,土地遼闊、風景優美,但是講到歷史似乎就不是美國的長處了。但其實美國雖然建國的時日比較短,但是非常重視自己的歷史,很多歷史景點都發展及保存的很好。我曾經在傑佛遜基金會擔任訪問學人,那時就住在傑佛遜的故居旁,每天在圖書館內研究,圖書館中收藏了非常豐富的跟傑佛遜有關的史料,附近的維吉尼亞大學是傑佛遜創辦的,也收藏了很多傑佛遜的手稿。傑佛遜的故居成了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,遊客絡繹不絕。我在那裡的時候適逢美國的獨立紀念日,

也受邀去傑佛遜的故居觀摩國民的歸化典禮。每年獨立紀念日都會在傑佛遜的故居舉行一個特別的典禮,讓歸化為美國公民的人在典禮上宣誓成為美國公民。典禮簡單而隆重,有人扮演傑佛遜讀出他所主筆的獨立宣言,並演出一段美國革命的短劇。可以這樣說,美國是一個與其歷史非常緊密相連的一個國家。

歸化典禮前正在布置中的傑佛遜故居的草坪


值得一提的是,典禮所在的這個草坪,是當年傑佛遜的奴隸辛勤勞動的地方,也是傑佛遜死後,其奴隸被公開拍賣以償還債務的拍賣場。

雖然美國一直到1776年才建國,但是在那之前也有兩百年左右的歐洲殖民的歷史,更不用說美國的原住民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就更為悠久了。我在美國時住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,往東開越過密西西比河後大約半個小時,就會到一個Cahokia公園,這是一個美洲原住民的遺址,考古學家推測這曾經是美洲最大的聚落。這樣的例子不斷提醒著我,雖然我自己是比較依賴文字來研究歷史,但是如果使用非文字的工具,這塊土地還有太多歷史尚待我們去發掘。

Cahokia是一個美洲原住民的遺跡,以土墩群著稱。

這是Cahokia的小博物館


先暫且不論在美國建國之前原住民的歷史,雖然從傳統的「國家」的角度來看,美國的歷史似乎並不久,然而美國幅員廣大,大學眾多,加上各地的歷史協會跟研究機構,培養出了相當龐大的歷史研究社群,而且從很早就非常重視文物的保存,所以美國歷史的研究發展的非常細膩,也非常多元。各州的大學都有大學出版社出版學術書籍以及學術期刊,這樣龐大的學術社群產生了非常專業化的歷史學研究。而且由於讀者基數多,連商業出版社也常常出版著名歷史學家的書籍,所以美國史書籍的出版非常蓬勃,內容也十分吸引人。下一篇我想用這次讀書會預計要讀的書,以及我選書時心中的遺珠之憾,來說明美國史,特別是我所比較專精的早期史(從殖民到建國初期)的迷人之處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真理的史詩》譯後記

在開票之際看2020美國總統大選